IMG_1679.jpg

蘭又換主廚了

上一任法國人

一年沒達預期

期滿不續約了

去年剛上任米其林密探出動前調整菜單時被Frank邀了兩次

米其林密探要出動了~~十二訪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

台北米其林第二回合陣前換將上場~~十一訪orchid restaurant 蘭餐廳

他陪我坐在我在蘭固定的坐位

從頭到底

我拿了另付叉子湯匙給他

我吃了一口說我偏見

請他也吃一口

他越吃臉越黑

最後我給他建議這法國人味覺及直火火候都不OK

味覺可以認為每個人嘴不盡相同

說不定有机會

不是那些全米其林當家作主城市的密探那麼刁鑽

台北拿觀光局錢的密探會點頭搗蒜

火候找個掌鍋掌爐來幫他

尤其直言那道被大記者大哥大及台南女文青都點頭搗蒜那小法闡釋的台味法菜

午魚地瓜泥地瓜葉

台北米其林第二回合陣前換將上場

簡直是災難

下一訪

買單出門看臉黑了一大半的Frank

米其林密探要出動了 文結尾云大概Frank不敢再找我了

真的隔了八九個多月

七月他出國找米其林廚師來客座前一天又找我

要出新菜單請我去

我以為是那小法的

加上長春藤的寶貝已約好我那天要做全套料理給我吃

N+40,41,42訪 長春藤法式餐廳~~為了記錄未來的台灣之光打破了封格封筆

婉拒了

這回去才知七月那法國人一年約滿沒再續

L先生的阿鴻調過來要出新菜

L先生義法餐廳 Monsieur L Restaurant~~拳拳到肉

Frank說後半年他叫小法不要再台味法菜叫他做法國菜了

不在台灣長大吃遍大街小巷要弄台味??

算了吧

那是堆砌

 

前陣子看到不只大記者大哥大

網路不少蘭新主廚Nobu的工商新聞

大同極小異

大概是蘭發的新聞稿

台北候布雄及stay都是開幕第一任的副主廚

一位澳洲名廚找了他去當他主廚後拿到全澳最頂三帽(雙主廚?)

全澳也只有四家三帽餐廳就如同米其林三星

因故餐廳結束被Frank請來蘭任主廚

正在好奇

如此顯赫資歷不提

如此背景他在台北也比Kin顯赫太多了

中山意舍ACHOI餐廳(新開幕)~~好個林明健,衝突再融合一口再一口欲罷不能

台北應無人能及

怎會被Frank找來

講實際一點

這種資歷留在澳洲年薪三倍蘭能給的

正在好奇時

也看到Frank找了各大媒体在秀主廚的新菜

本以為Frank雖不致於如那些人

白眼

放鳥

拒不接待

去年我評法國人的陰影不敢找我去了

他來電了再几天12/3要公佈新主廚菜單

沒有我吃過他不安心

有種

記得還沒見過Frank前

有回在筌壽司

阿筌說有回Frank在他那說

他作夢

夢到我坐在他餐廳的吧台瞬間他嚇醒了

週末前寒流天進門

那個打卡拍照的金拱門不見了

IMG_1752.jpg

一樣我固定的那個座位

他一樣陪在我旁

第一道飛魚乾蘿蔔清湯

IMG_1669.jpg

大冷天溫熱的清湯

入口馬告的辛香前味

生蘿蔔青澀中味

尾味飛魚乾熬煮蘿蔔高湯鮮鹹中最後帶了清甜蘿蔔味

喝光後那尾韻還在口腔繞

三種變化相信任何人舌頭都一一能感受

第二道鮭魚卵蛋黃醬

不太有鹹味的鮭魚卵

底下酸奶醬

及單薄硬硬的派皮

視覺OK

入口只剩酸奶醬味

鮭魚卵及派皮消失了

鮭魚卵學壽司店弄鹹一點

和那酸奶搭

那就如張大春從中國古籍中抄下一句

味在酸鹹之中

送給新店面對麵的匾

面對麵中華拉麵~~味在酸鹹之間

加上派皮弄厚些酥些甜些

酸鹹之中帶出甜味那就完美了

第三道白蘆筍海膽

白蘆筍慕絲及白蘆筍和昆布高湯吉力丁中放了海膽及鋪上海葡萄

再磨上一點鹽潰海膽乾(就像烏鮪魚子類)

IMG_1678.jpg

這道所有食材味調水平差不多也淡

就突顯生海膽和白蘆筍不佳的味

除鹽潰海膽乾多磨一些外

白蘆筍或許改變一下

第四道蟹肉絲瓜

絲瓜片薄片灑上鹹蛋黃末浸在絲瓜濃汁

掀開絲瓜裡頭用萬里蟹中最便宜但是我最愛最美味的白低仔(石蟳)

這道絲瓜薄片和絲瓜蒸後灑鹹蛋黃

我掀開後吃那鮮鹹的蟹肉

霎那間驚艷鮮鹹的蟹肉和絲瓜絲竟拌上甜豆泥醬一起拌炒滴上一些酸味

和那絲瓜濃汁一起入口那濃厚美的滋味我點頭如搗蒜了

這時上了purebread的會降低台灣餐飲水準的熱麵包

四訪 Chou Chou摩登法式餐廳~~熟成14天櫻桃鴨食記

及用四方鮮乳自製的奶油

第五道章魚腳

章魚腳燉煮後抹上昆布泥進josper烤

灑上櫻花蝦粉

底下蝦肉泥醬及點綴上一些茼蒿

上桌撲鼻的櫻花蝦香味

入口火候極優且昆布碳香味的章魚腳

搭了不是味重的熬蝦殼的汁而是味鮮甜不搶主角章魚風彩但又美味的蝦肉泥醬

第六道地瓜

淺色加上燻烤有煙燻味的牛骨髓地瓜泥

加蜂蜜啤酒煮的蜜地瓜塊

底下鹹香帶煙燻味的香菇泥

上面炸的很秀氣苦味的羽衣干藍灑上烏魚子

IMG_1689.jpg

苦燻甜蜜鹹香雖味很繽紛但融合的很好

這地瓜料理讓天天吃地瓜的我嘆為觀止

第七道鴨肝

煎鴨肝灑上珠蔥漂亮外也去膩好

IMG_1694.jpg

几種沾醬

漬酸甜甜菜根

焦糖到我都吃不出是香蕉但有果酸甜味的苦

洛神花

及巴薩米哥醋煮的苦苣

用這巴薩米哥醋畫盤飾

不偏離鴨肝的酸甜法式調味

多了些東方元素

一片鴨肝不同層次的酸甜味蕾享受

第九道上主菜前清口的冰沙

新鮮軟嫩的酢漿草

外場桌邊澆上液態氮不僅是乾冰秀瞬間把酢漿草凍成脆片了

放上一球像外面果汁吧的綜合果汁冰沙

香脆帶澀味的酢漿草比任何冰沙更清口

且很有玩趣

第十道紅條

若餐廳menu上標明了了魚名用紅條我能体會

醬油奶油蒸後再烤

綠色時蘿油

魚上覆上過貓

frank充外場幫我淋上甲魚湯

就是鱉湯

或許因是養殖鱉加上了當歸等中藥去飼料腥味

壞了這道的整体味道

且又沒鱉湯該有的黏嘴感

frank說主廚Nobu本要用蛇湯

他怕嚇壞客人

鱉就不會嚇壞人

那回法國老菜綠海龜湯及烏龜大餐我貼後

長春藤老鄭被小白檢舉驚動了政府進門臨檢

連告兩次的閒及智商~~今日台灣百業蕭條中最好職業

第十一道橫隔膜

先煎再進那百萬josper烤箱烤

佐烤菊芋及几種洋蔥的不同變化

黑色烤洋蔥粉末

漬洋蔥

及洋蔥泥

再片些松露

味很濃郁味的橫隔膜用松露片只有秀覺

不如用松露醬

從紅條及這三分熟橫隔膜

可感覺那百萬烤箱沒發揮功效

溫度不夠大膽

梅納反應味及表皮口感不佳

建議了用另種油去煎再烤後

IMG_1738.jpg

一樣三分熟香氣及表皮酥脆感好多了

第十二道前甜點火龍果慕絲球

很漂亮

週邊鋪上玫瑰花

紅色火龍果凍外圈

裡頭白色火龍果慕絲

外圈仙渣冰沙

非常有水準的甜點

第十三道甜點柿子擂茶

芝麻餅夾較甜的綠色擂茶及柿子果凍

及搭上較酸味的橘子冰沙

很當令很在地的美味甜點

最後薄荷茶及茶點

和Frank說

你早一點換掉那小法今年星星就有希望了

餐後對今天吃的有一些疑問本想和主廚Nobu聊

可惜有兩位似業配全場打光拍照纏住Nobu到十一點

下回吧

全餐下來Nobu帶進了東方亞洲的元素但不胡搞

Nobu很有成本概念

食材成本很RAW化有江振誠的成本經營概念

感覺Frank找對人了

但感覺台北這類的餐廳好像多了些

靠什麼和人競爭

深思

 

安和路 Orchid Restaurant 蘭 西式料理餐廳(新開幕)~~是失落吧

台北米其林第二回合陣前換將上場~~十一訪orchid restaurant 蘭餐廳 

再訪 蘭 orchid restaurant西式料理餐廳~~頭文字d大甩尾 

夏季新菜單前~~三訪 蘭 orchid restaurant西式料理餐廳 

四訪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颱風夜的米其林味 

很混的 Osteria amici miei 後~~五訪蘭餐廳 orchid restaurant 

毅力~~六訪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t~~試吃新菜 

志在米其林的秋季新菜~~七訪 蘭orchid restaurant 西式料理餐廳 

春季新菜前~~八訪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t 

死過一次的Cage~~九訪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t 

保師傅曾秀保當蘭的主廚~~十訪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t  

米其林密探要出動了~~十二訪蘭餐廳orchid restauran

 

IMG_1668.jpg

IMG_1670.jpg

IMG_1673.jpg

IMG_1677.jpg

IMG_1680.jpg

IMG_1681.jpg

IMG_1684.jpg

IMG_1685.jpg

IMG_1690 (1).jpg

IMG_1692.jpg

IMG_1693.jpg

IMG_1695.jpg

IMG_1697.jpg

IMG_1698.jpg

IMG_1702.jpg

IMG_1719.jpg

IMG_1721.jpg

IMG_1722.jpg

IMG_1723.jpg

IMG_1724.jpg

IMG_1726.jpg

IMG_1728.jpg

IMG_1729.jpg

IMG_1730.jpg

IMG_1731.jpg

IMG_1733.jpg

IMG_1739.jpg

IMG_1742.jpg

IMG_1744.jpg

IMG_1745.jpg

IMG_1748.jpg

IMG_1749.jpg

arrow
arrow

    滴口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