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231.jpg

早期貼豚知時

有朋友連結一個部落格說這人和我一樣愛豚知

去翻了一下部落格內容

一瞧很清楚多是google翻譯日本文章來的

沒多大興趣

前一陣子手机google新聞中一則

牛肉麵加酸菜暴殄天物

川味酸湯牛就不是暴殄天物

看後不甚莞爾

才知這兄台是大學語言方面的教職

了解了是一位電腦前的文青

中式食物加發酵的蔬菜不甚枚舉

川味不只有發酵酸菜泡椒泡菜甚至芽菜......在川菜湯頭中屢見不鮮

南方雲貴除不少發酵蔬菜外

草果那種酸加在任何大骨湯中都是美味

東北先不提什麼酸菜白肉

70年代在瀋陽被一桌拿碗公喝酒的東北人

在看我這台巴子敢不敢吃一大盤不去皮不去頭腳內臟只用鹽洗的完整林蛙

蛤蟆燉土豆就是加上酸菜

自從几個月前在面對麵看見張大春送給黃老板那几個字

味在酸鹹之間

面對麵中華拉麵~~味在酸鹹之間

把我多年味覺經驗給完整的整合了

及前天在星高湯廚房 中有朋友提及老外的書也有近似的觀念

美味就在這空間中適度的展開才能容下各種味覺

有一回去長春藤

竟店休

隔壁開沒几個月的泰國菜收了

買了n年的日本百貨店也結束了

去永康牛肉麵

看前面排的只有五個人就靠過去

對店家門口的員工比食指

竟直接跳過進去和人併桌

一碗紅燒

粉蒸排骨及肥腸

雪菜百頁

泡菜

依然是重油重味好吃

店中最顯眼菜牌上面大大的字

台北米其林我見

本店是重口味

我相信多年來一定被不少文青及台灣年輕一代要求要清淡才會掛出那大牌子

永康牛肉麵我一再的說

是台北極少見三十多年來不改其味的牛肉麵店

尤其近年文青掀起虛幻可好吃懶動的新台灣健康味能挺得住

或許吧

永康商圈

是台北街頭自由行較高程度的觀光客多吧就如同

鄭記豬腳飯

受觀光客保護沒被台灣清淡味污染的美味

進永康牛肉麵吃紅燒

也當然如同在老王記牛肉麵 一樣加上適度品質很優的酸菜

拌一拌不僅無損牛肉湯頭的美味

那美妙發酵的酸味和豆瓣醬油的鹹拉出中間甜麵香及辣的奧妙

適度加酸菜就如同在劉山東牛肉麵 在蒜苗酸香中那一匙豆鼓

只有加分不會暴殄天物

如同這位文青朋友云蒜泥白肉加醬油膏暴殄天物

蒜泥白肉我沒什印像用醬油膏

但又云白煮肉沾上醬油膏也暴殄天物那就又讓我莞爾

或許吧

川味能參考古籍不少

台灣特有的牛肉麵加酸菜

及水煮黑白切沾醬油膏及海山醬紅黑雙醬

古籍資料不好找吧

還有他云川味酸湯牛不似牛肉麵用大骨熬湯所以加酸菜合宜

川味酸湯牛有否加大骨我也不敢肯定

我想到了

正記麻油雞是否湯頭有加大骨去熬我也不敢肯定

酸菜的美味~~正記麻油腰子,黑點雞肉

正記加了台式酸菜的麻油湯真的好味

但我肯定黑點的油湯有加了各種骨頭去熬

加了台式酸菜的油湯連台灣之光都點頭搗蒜

開格滿兩個月,讀者的荷包讀者的眼淚~~從周記牛肉麵聊到黑點雞肉

 

 

台北米其林我見~~永康牛肉麵

從產地到餐桌的背後聊台灣味~~永康牛肉麵 

消失的西門町國際戲院,東門寶宮戲院~~就是要紅燒的老山東牛肉麵,永康牛肉麵 

下刀的紋理是學問~~永康牛肉麵 

 

DSC03217.jpg

DSC03218.jpg

DSC03219.jpg

DSC03222.jpg

DSC03224.jpg

DSC03225.jpg

DSC03229.jpg

DSC032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口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