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老師最恨作弊

年輕時當了多年老師實事求是

今天開格滿兩個月再來開講唄

十几年前吧
有天一早起床翻到報紙有一則和吃有關的報導
一家我從沒吃過
周記牛肉麵
竟被亞洲週刊評選為
台灣唯一必吃的美食

80年代曾在BBS上美食版Food Stuff發表了4,5百篇文
中間不少有關牛肉麵的文章
之後被台灣第一本紅色小本的牛肉麵評鑑的書參考過的我
竟不知城中市場有這號人物
當天非常羞愧的登門去
吃完滿腦子疑惑
懷疑我當天嘴巴是否出問題了
隔些天又去吃
除了麵條是我愛的那种Q彈有咬勁外
盡是墨黑醬油湯色及濃濃ハ角及醬油味的湯頭及几塊烏黑軟爛的牛肉

念理工的我
事事都要找出個原委
多年來去了N回了
牛肉麵還吃不出個端倪來
倒讓我找出台北我最愛的牛肉炒麵
周記用他們家自桿的Q彈家常麵加沙茶大火去炒
有鑊氣
麵又香有咬勁
加上沙茶的香味
好吃
几碟小菜一盤牛肉炒麵再一碗三合一湯
是我個人偏見城中市場內最佳美食
反而當年吸引我去的牛肉麵沒再吃了

但當年亞洲週刊評選的疑惑還一直在大腦中
直到前一陣子
一個工商部落客帶著一個我相信他吃壽司的次數
絕對沒有愛吃中餐的貴婦多的台籍法菜廚師去吃
就只這麼一個人的推薦
就被XX週刊評為世界100多少家最值得一吃的餐廳
 
瞬間十多年來的疑惑
解開了
一個在台生長及在法國習藝苦哈哈的學徒生涯
現成名開店也都忙於自己有關的法菜事物
若他論及義菜
或許我會認同
說他八桿子吃沒几回的壽司
????
當年亞洲週刊那記者可能是沒吃過多少中餐的老外
被一個愛胡扯的台灣人帶去逛城中市場
加上截稿的壓力
一個外行人的一篇稿
就變成周記牛肉麵是台灣唯一必吃的美食
但吃了多年的周記
老板很憨厚
我在想當年應沒檯面下的問題
且當天那碗牛肉麵應有付錢


台北近年來日料壽司店因利潤好
店如雨後春筍
要冒出頭
要有些手段

四五年前美食格剛興起特別是日料這塊沒几個人
一家遠在桃園的壽司店老板就看準部部落格蝴蝶效應的可怕
抓準了當年很紅的部落客
甚至招待去他家吃他夫妻親手料理的家庭餐敘
几天就一訪盡是板前老板吹噓照單全收的食記
就一篇篇的出
跟屁的蝴蝶效應之文更是盡出
出到這間店爆紅
台北食客絡繹不絕於途
那部落客難道餐餐付費??都和其他客人的待遇相同嗎

但這是網路中有遠見的店家利用部落格捧紅日料壽司店的第一個精典範本

之後不少店家就沿著模式
甚至多是一些養殖貨
卻一位難求
一店二店三店…………
這位工商部落客結合名法菜廚師
又創下了超越之前精典的傳奇
可見這部落客真的挖空心思了
店主的努カ沒白費了

當年美味宵夜篇我會冒出及兩個月前開格
就是想盡己之力說說衷言
那回那個工商部落客也帶著那台灣出身成長的法菜廚師去華亭街吃黑點雞肉
黑點雞肉也在我老家腹地
一直都是我們大稻埕人的口袋美食
80年初我也在Food Stuff 上寫過
但那時一部電腦貴參參又不好用
用的人不多
直到三年前我在克拉拉的文章回應中介紹
馬上愛吃中餐的貴婦跑第一個
還沒吃素的福帝跑第二
本來網路中沒任何食記的黑點
現黑鴨鴨的一片
本是多年來都賣到八點多才收
現六點不到就剩沒多少且要收攤了
對晚吃的我非常困擾
之前打遊擊在各美食版或一些論壇發言
都是用文字
前些時因要自己開美食格
我開始帶小DC吃飯
黑點那熟到不能再熟的老板娘笑我怎現在才來照像
ヌ說
不知為什麼這几年來拍照的人好多喔

我心中暗暗叫苦著

那位台灣長大的法菜廚師
深諳這些台灣古早味
照那工商部落客的食記
當天那位法菜廚師邊吃邊點頭如搗蒜
這才是他熟悉的味道
怎麼只有他一個人推薦就可上
XX週刊成為世界100家最值得一吃的餐廳
 

為什麼不推他熟悉且認同的味道
反而去推他不熟悉的壽司
難道
黑點是攤販難登大雅
人家壽司店是高檔檜木
但黑點雖是小攤販
但東西弄的乾乾淨淨
雞油豬油本該油油膩膩的
看其攤子週邊地上乾乾淨淨
每天收攤全家人在那又洗又刷忙了老半天
吃的時候
連放在旁最便宜的青菜
都一把一把弄的乾乾淨淨
壽司醋飯沒得比的雞油飯
香噴噴粒粒分的Q彈有勁的米飯淋上他們一天數十隻雞的油再澆上特調的醬油

一堆好吃的黑白切

其中白切三層肉最得我緣(可惜自從披露後我難得吃到了)



可能吧
黑點小吃攤不認識什麼大牌部落客什麼有名法菜廚師
不夠殷勤
該收多少收多少


兩句世人皆知的大道理
 
拿人手短
吃人嘴軟
 
 
四年多前我一瞧就是工商格
當年多少他粉絲質疑我
如今呢
或許被我說教多年了
也改了
部份店家邀約的食記後會加什麼玩的
但為何要模稜兩可
大大方方的在前加兩個字
邀約
試吃
有難言之隱嗎
玩什麼那兩個字能隱藏什麼
難道那些被標明玩什麼的店家是被他玩弄於股掌間的玩物
還是有自知之明
感概多年來不聽我老J之言
已陷於店家的掌控變成他們的玩物

如果一些店家邀約吃後付帳時推來推去
最後店家免為其難收下形式的一點金錢
難道這就不是邀約試吃
且格中食記只有漂亮照片
如此模糊打混回報店家邀約的盛情
如今網路速食式的閱覽習慣
相片特別是漂亮的相片
最容易打動人心
掏錢去消費

店家要生存要賺錢
天經地義
一個吃人手軟甚至有檯下暗盤的食記相片
能期望忠實呈現原貌嗎
報紙的工商記者所撰寫之文
大家心知肚明是在作工商服務
但如一些大大大部落客之流
商家找上他們就是希望利用格主與閱者之間的信任關係




吃飯及旅遊拍廣告照片寫廣告文不可恥

但要誠實告訴讀者

部落格的讀者厭倦了電視報章雜誌的廣告

他們寧願相信不是專業的素人實境部落格文章照片

不是專業的素人實境就是真實性

真實性的相對就是造假欺騙包裝
就是美國現在人人喊打的 fake blog


 
 
 
 




  

R0015012

R0015006

R0015008

R0014996  

R0014997

R0015000

R0015002

R0015001

R0015004

 

 

 

 

 

 

 

 

黑點雞肉 

請注意第六,七張相片的骨頭肉湯

美味

R0014491

R0014496

R0014498

R0014503

R0014499

R0014500

R0014507

R0014501

 R0014505

R0014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口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