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79.jpg

前几年教育部開始縮減餐飲科系高中職大專的招生人數太浮爛了

這些年坊間新派餐館不時會冒出

常有朋友問何時去踩一踩

新派餐館之前去了也不少

從江振誠拋棄正統繁複工序多數要即席製作有溫度的法派料理

把NOMA那套視覺說故事行銷帶回台灣

更成立一台灣餐飲首創

幕後文創設計團隊設計省工序又可事前大量準備冰冷漂亮擺盤編輯文創哲學故事

主廚連菜單都無法置啄只是帶領一群拚圖團隊

更用這團隊進軍對岸後也斬獲甚豐

台灣之光是我多年對他的尊稱

最近在心中山三星手机廣告招牌大大他的相片

也偷我台灣之光用詞

這些年這些年輕新派餐館一窩蜂學摩仿台灣之光成台灣餐飲主流

尤其年輕一代的廚師如獲至寶

只學到了

不須多年從基本功磨練可快速上手

不須講究廚藝火候

不須講究食材品質

拼拼湊湊

只要能從書本網路copy擺盤花樣再說說故事哲學

找公關媒体業配行銷

保証網路篇篇一模一樣的口條故事

於是這些新派料理帶起台灣用耳朵用眼睛吃的世紀

上年紀了

耳聾眼花

看不見漂亮擺盤

聽不清文創哲學故事

只剩自信且机靈的舌頭的我

波登在TLC英國好味道

只用一根湯匙

沒有擺盤沒有文創哲學故事

決定了料理人优劣

這是我一再認同的

這是料理人的根

這些年新派餐館我個人偏見

不是吃美味

只算是一種休閒產業

說難聽的就像90年代前東區興起流行的茶街

几天前又有朋友問昭和食堂的升級版阿鑫小料理

要不要去踩一踩

昭和

昭和食堂~~少見的盆菜小料理

80~90年條通水鳥宏泰徒弟吉家的下手

昭和那盆菜模式只是學到樣

味道相去甚遠

重點在那套視覺說故事飢餓行銷

我不知更年輕更短資歷的阿鑫除包裝外能比昭和升級什麼

不過我相信價錢肯定升級不少

加上都是在玩飢餓行銷

少少几個位子

我直白的說如把座位數放大到正常一點保証馬上消風

有能耐的廚師不會去搞那種個位數十個位

那是拉麵模式是半桶水沒自信

不過對那提及阿鑫小料理的朋友我回覆

如果這些飢餓行銷店願意學蘭餐廳Frank邀約我的模式

我不會拒絕更會給個人偏見

 

條通文太的星和宏Hoshi桑53歲入行三十多年沉浸在割烹料理

不提我這台灣人

遇過在台的日本商社朋友只要提到Hoshi桑沒人不點頭

連自古文人相輕

日本文青也沒例外

日本文青光之越後小光几乎多數日本餐廳都貶唯獨文太

Hoshi桑很有風韻酒量頂尖的台灣老婆都說她很幸福

文太只週日店休

週日一早他都會問太太及小朋友今天想吃什麼

然後再樂在其中週日整天依然Hoshi桑張羅三餐

這回進文太

依然先一杯orion

隔壁竟是orion的社長

一碟蓮藕肉末七味粉小菜

這七味粉在勝王拉麵一定又是一堆文創包裝故事

沒有炒青菜一盤沙拉

和風鴨肉

高溫煎後再用Hoshi桑調的美味昆布高湯低溫浸泡煮

靠太美味了

那調出美味昆布高湯是靈魂

這就是味

一根湯匙也能分出高下的味

不須耳邊文創包裝

靜靜的吃就能吃出感動

我對著Hoshi桑豎起大姆指

他靦腆的笑著

感受不須多言

想起那回蘭半個日本人血統NOBU

那也用高湯低溫浸泡的羊排

14訪 ORCHID Restaurant 蘭餐廳 2020春季新菜~~帶著澳洲三帽主廚及含金湯匙台北米其林餐盤老闆逛綺麗異色條通~萬媽媽麵攤,居酒屋文太

文太日本人做的燒賣

比飲茶細緻

炸魚餅

薄薄酥脆的皮鮮美自拌的魚漿

味噌蒟蒻

炸海苔竹輪都是閉著眼聽不懂日文都能分辨的美味

不須要被那些沒几年功的小朋友刁難要訂一兩個月後才能吃的飢餓行銷手法

等了几個月再去看視覺聽故事

看到旁邊這几張午間便當

IMG_6592.jpg

IMG_6593.jpg

問很有風韻酒量頂尖的老板娘

武肺下不得不的模式

也只弄兩個月下個月就結束不弄了

問能否吃個小份的咖哩飯

Hoshi桑弄了一碗配上几片草鞋豬排

好吃到忘了拍照

 

居酒屋文太~我找到Hoshi桑了~~光の越後~前田光找到好地點了

撥雲見日~~N+二訪居酒屋文太(六條通)

14訪 ORCHID Restaurant 蘭餐廳 2020春季新菜~~帶著澳洲三帽主廚及含金湯匙台北米其林餐盤老闆逛綺麗異色條通~萬媽媽麵攤,居酒屋文太

N+4訪居酒屋文太(六條通)~~熊貓外送

飯局~~N+5訪居酒屋文太

 

IMG_6602.jpg

IMG_6596.jpg

IMG_6574.jpg

IMG_6575.jpg

IMG_6577.jpg

IMG_6594.jpg

IMG_6580.jpg

IMG_6582.jpg

IMG_6585.jpg

IMG_6578.jpg

IMG_6587.jpg

IMG_6588.jpg

IMG_6589.jpg

IMG_6591.jpg

IMG_6597.jpg

IMG_6599.jpg

IMG_6595.jpg

IMG_6600.jpg

IMG_6601.jpg

arrow
arrow

    滴口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