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121177

台北這兩年來西式餐飲的變化

已脫離了排餐的世代了

主因

世界各地的不景氣

阻礙了一些名店的擴張

但廚師料理人就像老鼠會一樣的增生

加上台灣先前一窩蜂的去念餐飲學校

台灣在西上算是個真空的地帶

於是在世界各地甚至台灣本地生出來的廚師

到台灣發展

造成台灣這几年產生的變化

當然這些廚師中

良莠不齊

不少只是過個水削些馬鈴薯之輩

舒肥机按一按

看食譜按表弄醬汁

從網路世界學學世界名家擺盤

甚至連台灣之光

每吃一道解說半天

還是沒人懂什麼是八角哲學

吃東西要用耳朵要用眼睛

而不是嘴巴

已成台灣西式餐飲的顯學

創造不了新菜單

把舊菜併一併

此一代表餐廳RAW聽說這個月用這些舊菜要調漲近千元

還取名經典

浸淫廚藝一輩子的Thomas或Robuchon一些傳頌名菜

稱為傳統經典不為過

那些小朋友還不敢也沒能力直火只能舒肥擺盤

也學那些大師叫典來漲價

 

 

社會是現實的

兩個多月沒踏進Achoi

這回進去

陌生許多

連酒都只幫我應付一下搭兩杯

外場的接待只是比生客好一些吧

 

樓下酒吧有人包場

Kin在底下忙安排

上來後看起來很疲憊的他

看到我

說明天換新菜單(連新菜單都還沒印)

才半年這回第三次了

大概台北無人能及

但他說材料沒備齊

今晚只能出一道新菜馬頭魚給你

我看著Kin

明天要出新菜了沒備齊????

他也只想應付我一下

見過世面的我

當然說好

也配合著說

其他明天再來吃

就先點了一份桂圓堅果麵包

今晚就準備只吃麵包及

不料

Kin這人真的不要讓他碰爐火

一進到廚房準備那馬頭魚

出來到我面前時

眼睛神彩不同了

告訴我明天新菜弄給你吃

(原來食材都有或許剛才可能太累不想弄)

一邊吃著那溫熱好吃的麵包

一邊喝著台灣之光創業的大支柱的氣泡水

 

第一道

鮪魚塔塔(半份)

漂亮紫色的醬汁

鹹橄欖加美乃玆打成的

拌著些微的辣粉

(從上海到前一二回菜單加點魚好像是Kin的模式)

十家餐廳十家上面會放炸蒜片

Kin放的竟是炸洋芋片

不搶味脆脆的片恰如其份當軟綿的魚塊的配角

又是Kin拿手衝突的口感加上微辣及微鹹的美乃玆

頭一道開胃冷盤不搶你味蕾只是帶出你的胃口

 

第二道

柿子沙拉

台灣此時當令柿子

很甜又脆

配上軟軟的酪梨

又是讓你豐富口感的對比

尤其驚艷的底下加了金桔和檸檬的酸奶醬

和各種南瓜子杏仁等等堅果碎粒和胡椒

那胡椒真是畫龍點睛

串起這道柿子沙拉所有的味道

Kin真是玩味高手

 

第三道

蛤蜊巧達濃湯

切丁的馬鈴薯和培根爆香

加上那煎過的油油的酸土司那又是神來一筆

明白說

加上那兩片酸土司

味道翻上几番

 

今天的主菜

香煎馬頭魚

此時几個廚師放下工作看著Kin取出半隻帶鱗的紅馬頭

我以為要用澆油方式弄立

澆油鱗煎法坊間是很流行

一群廚師圍著我看不到

等到一上桌

一股香味撲鼻

先的是一陣挺特別的油醋香

再來才是魚的焦香

不是

完全用煎的

但煎的非常漂亮

我常說料理人搞創意搞變化但沒弄懂基本功是根本

沒基本功在那按舒肥机擺盤呼弄一些小白能撐多久

先沾了一下那很香的醬汁

起先很像辣豆瓣調的

再吃

中西合味

破布子

豆鼓

紅椒

洋蔥

辣椒

及橄欖油雪莉醋

.....等我不知還加了什麼

R0121203

我真的無法用文字去形容魚沾上後那種美味

且是我愛的重味

就像港式蒸魚好吃在起鍋上桌前淋上那燙油後直沖腦門的香味

掀開魚肉底下又是個驚奇

蒸冬瓜

帶鱗酥爽的馬頭搭上那一塊塊軟綿的蒸冬瓜

邊吃邊點頭

這道馬頭魚及那柿子沙拉

是我近年印像吃最棒的料理手法

 

第四道

煎法國鴨肝

處處可見

煎的鴨肝灑上几片海鹽

左邊西洋梨打的醬

中間韓國梨片薄片

灑上泰國菜必用的青檸檬葉磨的未

最讓我驚訝的

蘇打餅乾粉末

一起搭起來

乾是美味的關鍵

最後

伯爵茶巧克力甜點當結尾

味道見仁見智放一邊

但這份太隨便了

很不用心的甜點

 

中山意舍ACHOI餐廳(新開幕)文中

我說

電視TLC頻道英國好味道那根湯匙

一口決定了料理的好壞

料理技術呈現的味道

是料理的精髓

包裝解說擺盤裝潢那是其次那是加分而已

能讓客人入口擊掌叫好

不須耳邊加油添醋包裝式的解說

客人就能直覺味道好壞

嘴巴入口味道

是料理人玩弄廚藝中最重要的技術

玩味

Kin可說是個中高手

 

但面對台北市場人性他還是小朋友

我在一訪及上回12訪文中

說到一訪時會聊到的驢子餐廳的價位

及12訪時Amy會提到的開賓利車的國賓老客人

我就是在暗示

6性友人

一人費用和RAW餐廳差不多價位的餐

RAW8道擺盤漂亮大大盤子只有一兩口便宜食材

但ACHOI是分享方式(每人也有一兩口)

出了16道(menu上几乎一網打盡)(看看食材差多少)

吃完我被念了好多天

原因在

中餐可以分享

西餐咱還是一道一道自己的盤子慢慢吃度時間

分享

盤子大小差不多雖食物很多

一上桌一搶而空

意猶未盡

大腦想不多的女人就會抱怨

16道ㄟ

RAW的兩倍

 

如果ACHOI一人一盤出]16盤會如何

這回我和Kin建議

除menu上單點讓人分享外

也來出10盤上下的套餐抓在 F4的平均價位

讓客人進來前會清楚明白會花多少

RAW及ACHOI

坦白說也不能一起放在天平上秤

兩邊主廚是不同等級的

 

  

此回買單扣掉

麵包


及台灣之光的氣泡水

不含稅和RAW差不多

RAW只有

几片薄薄養殖海麗

一片舒肥小小冷凍鱈魚

一片小小白豬五花

其他几乎都是草

擺出八盤

一盤一兩口

吃完半飽

但只要找媒体找工商格

現在用小朋友的經典蘊釀明年要大舉調漲

此時大伙是否能明白我先前在F4中所說的手法了

我開玩笑的說

進門每位客人1/3的餐費是花在欣賞

也早就賺回了

現在可能是在賺準備如王品般的模式二店三店......要用的

反正舒肥擺盤有SOP

 

 

 

我也開玩笑說

Kin及Amy太忽略媒体及網路了

太相信自己的玩味技藝

連自己官網都任它長蛛網

不過我佩服這回這晚是週間不是週末

樓下有人包場

大大的一樓也7,8成滿

滿街用耳用眼吃的人

竟還是有懂味的人

 

 

 

12訪中山意舍ACHOI餐廳~~那些人來Achoi消費都往價昂的菜式點 

中山意舍ACHOI餐廳(新開幕)~~好個林明健,衝突再融合一口再一口欲罷不能 

四維路 MUME (新開幕)~~ 煙燻小棧 

RAW餐廳~~半生熟 

Ephernité法緹,RAW,MUME帶起台灣餐廳的水準?~~塞子小酒館Raven你降低了台灣的水準?? 

 

 

 

 

 

 R0121154

R0121157

R0121161

R0121164

R0121165

R0121168

R0121171  

R0121175

R0121178

R0121186

R0121188

R0121191

R0121195  

 R0121198

 R0121199 

R01212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滴口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